2014年8月17日星期日

Kampong Orang Asli

介于一个机缘巧合拜访了原住民部落。由于10月左右我学院的CSAS(Community Service Action Society)一个由历届下乡团团员组成的团体将在原住民部落进行活动,所以就派了一些队员去进行考察。而我是其中一个自愿者,反正已经差不多期末,老师也几乎把该教的都教了,所以悄悄的跑了出去。

早晨在学校集合后就开始出发去了该位于Tapah,Perak的部落。从学院出发到该处大约需时2小时,4组人分成了3架van出发。路途奔波真的很辛苦,因为司机开车的技术简直就是一流,他把van当F1来开了。

我们4组被安排去不同的部落,各组都必须在短时间内拜访3个部落。当然那些部落都位于森林深处,进去需费时。所幸van还是有办法能够驾驶得进去,否则应该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那些路小的只剩下一台车的宽度但是我们的司机先生还是一样保持他那F1赛车的水准,想必他在这种环境下驾驶应该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

在当地一名的原住民小姐的帮助下来到了第一个部落。她是马华的志工吧应该。刚去到的时候非常的尴尬,因为不知从何开始,过后由该志工小姐带我们去一间一间家进行访问。由于我们去的时间大约是中午,多数的居民已经进森林里或出城去工作了,所以部落里多数只剩下妇女与小孩。一个部落里的人数不多,大约只有100人,十多间屋子,有水电供应。我非常喜欢他们的房子设计,当然全都是手工。尤其是第一张图的这间,除了手工还是艺术好不好。这让我想起以前在中学时期美术课做的草席手作。有些屋子还是有电视,有的甚至有astro,但他们鲜少会打开来看,而且有些的电视可能已经坏了好几年。潮湿会使这些叶子或竹子损坏,所以大约2-3年的时间他们就必须换一换。






除了这些比较传统式的屋子,有些家庭已经获得政府的资助建起了砖块屋子。虽然有水电供应,但是有些家庭还是会与其他的屋子一起share电,毕竟他们用的也不多。有些屋子没有厕所这基本的措施,所以他们会去跟邻居借厕所或直接到河里去洗澡,当然小孩就比较简单,能够直接在屋外的水龙头解决。话说回来这里的河流真的是超级超级的干净清澈,要不是碍于时间有限我们早已跳进去玩了。




这右手边这间可是杂货店,但是所售卖的货品选择有限啦。
他们的工作还蛮广大而且不稳定,多数主要以割收petai,割胶,卖水果或种菜以赚钱。根据一名访问者说他一个月大约可能只有RM100为收入。然而petai有时的产量会比较少,所以他们就必须做其他的工作。
我们的F1赛车手司机。
传统的捕鱼器。

多数的家庭已经采用煤气作为煮菜工具,但是有些家庭还是会烧木来起火煮食。至于煤气也不需要走到很外面去买,只要在附近的杂货店就能买到了。




这黑罐子里面据说是收着那些用来杀死东西的毒药,人动到也很麻烦窝

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什么是知足常乐,虽然在我们看来他们住宿的环境还可以再改善,生活还能再精彩一些的同时他们其实觉得已经很满意了。当我们问他们觉得有什么需要或什么抱怨,他们总是会笑笑的对我们说没有。他们觉得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已经足够了。



至于小朋友他们虽然没有城市里的小孩那么的多玩具,生活过得那么的富裕精彩,但是简简单单的生活对他们来说也已经很满意了。当我们遇见这两名小女孩是,他们正在路边的水龙头玩得满身湿湿都是水。他们比较害羞,对着相机比较不习惯。


这怪姐姐硬硬要跟人家拍照。。。

这家庭一家7口就住在这间小小间简简单单的屋子里。她有5名孩子,有3名孩子正在读书。平时他们也没有什么娱乐,她就在屋里陪着孩子玩玩聊天过日子。但是她把屋子打理的非常整齐!这是他们的睡房也是他们的客厅,所以每次睡醒了他就会把它收得整整齐齐。








这是另一个村里的孩子,他们对于镜头显得比较自然。都说我比较有小孩缘,看见我他们就一直的逗我玩跟我躲猫猫,哈哈。







这个是其中一个部落里的小礼堂,据说如果有小孩要出世的话,他们会在这里接生,否则就要出去外头比较远的医院。这是多么神圣的地方啊 XP

第一次带我的小老婆canon 700D出门当然有得拍就拍啦。但是买了相机的坏处就是你会慢慢发现自己的照片少之又之。这回几乎是没有我的照片,可怜啊。这两个女人有没有被我拍到很chio啊? 哈哈哈XD







司机先生说这双色大红花很美很少见,一直叫她拍一张,然后她就给我摆出这种脸出来@@


shh~~大家什么都看不到 XP
 ------------------------------------------------------------------------------------------------------------

我们一直埋怨生活给不到我们什么
费尽大半辈子追求奢华
生活简简单单
其实也能过得很精彩
只是我们那贪婪的心
一直让我们无法过得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